[煎的技術] 嫩煎雞胸 — 如何煎好一片粉嫩不柴的雞胸肉 Sautéed Chicken Breast

By Ching - 6月 28, 2017


雞胸肉是一個蛋白質高、油脂低的部位,一片雞胸肉大概150g並含有20%也就是30g的蛋白質,在健身界或減脂界(?)中他是一項聖品。以一位體重60kg的健身男性為例,一天蛋白質攝取大約需要體重的1.5倍,也就90g,兩片雞胸肉就佔了60g,剩下30g可以靠鮮奶、豆漿、豆製品、甚至主食類如米飯、麵包(是的他們也含有不少蛋白質)來補充。

可是油脂含量低也造成烹調上的困難,有在下廚的朋友都知道,雞胸肉非常容易『柴』,就像是嚼橡皮筋一樣難以下嚥。新的武器『舒肥機』可以解決這個問題,但缺點是你需要購買舒肥機、真空袋以及一個小時以上的烹調時間。另一種方法是用鹽水醃漬雞肉(brine),但同樣的也需要一個小時以上的時間,所以就暫不討論。

那麼忙碌的我們要怎麼快速的料理雞胸肉呢?蒸、煮、煎、烤都是常用的方式,這裡我推薦用『煎』的,與其他三者不同的是,『煎』的方式可以快速讓雞胸肉產生梅納反應,大大改變整個雞胸肉的風味並提昇香氣。

那麼要怎麼煎雞胸肉呢?原則上,會先把雞肉拍平,不平整的雞肉會讓熟度不均,然後兩面醃上鹽和胡椒(或自己喜歡的香料),之後兩面煎個2-3分鐘後靜置就結束了。

那我們會問,要拍多厚? 煎多久? 靜置時間? 怎樣才知道熟?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方式,像是用手指按壓雞肉、拿筷子插到中心放到人中、用溫度計測量…等。而我偏好的方式,是掌握我們能控制的變因:厚度、火侯、時間。

1.厚度:雞胸肉我喜歡拍到1cm左右,最多不超過1.5cm。

2.火侯:首先鍋要熱,熱到水珠在鍋子裏亂跑才放油下肉(不沾鍋似乎無法這樣測試)。一開始火可以稍微大一點,因為肉下去鍋子溫度就會降溫,大概5秒左右,鍋子就可以轉中火煎,然後一直維持這個溫度 。

3.時間:以我自己的經驗,1cm以下的雞肉每面煎2min剛好會熟,再厚一點的1.5cm就每面多個30sec約2.5min剛好會熟。煎完後要靜置,靜置的目的是要讓餘溫讓中心悶熟,且肉在高溫狀態下汁水是外跑的,若這時候切開裡面可能還有點不熟且肉汁會流出來。靜置時間等於你總共煎的時間就可以了。

這是我煎雞肉的方法,計算厚度=>計算時間=>控制火侯=>Done!當然這個厚度、時間會因為鍋子和火侯不同有所不同,大家只要每次計算好厚度,測個大概的時間,兩三次就會有自己的統計資料了。

說了那麼多,不如來實做看看吧!╭(′▽`)╭(′▽`)╯

(延伸閱讀:脆皮雞腿排 — 皮脆免油炸的秘訣法式奶油芥末雞肉義大利麵 Creamy Mustard Chicken Pasta — 軟嫩雞胸燜煮法



※圖解作法

先來準備一塊雞胸肉!我通常會去好市多買一整袋雞胸肉回家冷凍,要吃的時候前一天放冷藏解凍隔天就可以吃了。好市多雞胸肉每100g只要15.9元,經過比較應該是超市中最便宜的了!



用保鮮膜把雞胸肉包起來。包起來的用意是,等下拍的時候肉末不會亂飛XD 也可以用烘焙紙或料理紙或是…不包XD



準備搥肉棒!(各種硬棒子都行…)



把肉拍到1cm左右。



用尺量一下,差不多是1cm左右!



開始醃肉的步驟,先加鹽!



加入黑胡椒,另一面也重複這個步驟喔!

調味的部份可以一自己喜好添加香料,像是紅椒粉、義大利香料、咖喱粉…等等。



開始熱鍋!一開始可以先用中大火加速熱鍋!



要熱到怎樣的程度呢?以不鏽鋼平底鍋為例,灑上水珠後可以在鍋上跑來跑去而不會快速蒸發,這樣煎肉就不會沾鍋喔!(熱鍋冷油)

如果是用不沾鍋的朋友就沒辦法用這個方法,可以試一小塊肉放到鍋子上,有『滋~滋~滋~』的聲音就是可以了!



熱鍋完畢後加入少許橄欖油開始煎肉!



計時兩分鐘,中間都不用移動肉喔!



可以蓋上這種防噴油的蓋子,在ikea可以買得到~ 沒有也沒關係,但不要蓋那種密閉的蓋子喔!



火可以轉中火煎,肉比較不容易焦掉。



兩分鐘到了,把雞肉翻面!



又過兩分鐘可以起鍋了!雞肉表面金黃就是梅納反應,讓雞肉香氣明顯提昇。



放在砧板上蓋一個鍋蓋靜置5分鐘,不要馬上切喔,不然肉汁都會流出來。(也可以用鋁箔紙包著)





靜置結束後可以分切雞肉,一般來說是逆紋切,不過這麼嫩且纖維感不明顯的雞胸,我覺得怎麼切都行!想要讓雞肉看起來比較大塊就斜切喔!



搭配一盤燙青菜就是很健康的一餐!當然澱粉也別忘記攝取~



青菜怎麼調味呢?西式最常用的方法是鹽、胡椒、橄欖油和醋。醋推薦可以用『巴薩米可醋』(Balsamic vinegar),是義大利紅葡萄釀造而成的,酸酸甜甜的味道非常開胃!



哇!一口接一口,嫩到不行!作法沒有很難,大家趕快來試試看喔! ≧◇≦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