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奶油雞 (Butter chicken, Murgh makhani) 完整攻略!

By Ching - 6月 12, 2017



以前在學校時有很多印度外籍生,每次他們在一樓宿舍廚房煮咖喱時,連四樓都聞得到,大家都會說:好香好香阿!相較之下,在廚房煮義大利麵就相形失色,因為樓上跟本聞不到 ( ▔___▔)y-~  (誰的義大利麵可以飄這麼遠請舉手!XD) 不過在接觸南洋料理後,我也深深愛上印度菜,那神秘又迷人的味道,其實就是來自眾多的蔬果以及特殊的香料。

印度奶油雞大概算是印度料理中最知名的菜餚之一,雞肉先用多種香料以及優格醃漬再使用坦都里烤爐將其烤熟,當然家裡的作法就是用烤箱囉 (詳見:坦都里印度烤雞)。再來就是製作醬汁的部份了,其實他和義大利蕃茄紅醬有異曲同工之妙,義大利紅醬會先爆香洋蔥、大蒜,加入大量蕃茄熬煮半小時以上,為了增加蕃茄的風味通常還會加入蕃茄糊(tomato paste),最後再加入羅勒增添香料的風味。而印度奶油雞不同的地方就是,爆香料會使用大蒜、薑、黑荳蔻、綠豆蔻、肉桂…等等,再加入洋蔥炒到焦糖化,熬煮蕃茄中間加入的香料也以印度特有香料為主。熬煮完成後如果想要讓醬汁更細緻,可以放入果汁機或手持調理機打成沒有顆粒的泥狀,如果想要有些口感就省略這個步驟。

完成的醬汁搭配著印度烤餅(詳見:印度烤餅),實在非常的美味!製作過程比較繁瑣,香料的使用也比較複雜,但其實料理手法並不會很困難,絕對值得一試喔!


※食材:

1. 坦都里印度烤雞 600g
2. 小茴香籽 cumin seeds 1小匙
3. 月桂葉 bay leaves  2片
4. 黑豆蔻 black cardamom 1顆
5. 綠豆蔻 green cardamoms 4顆
6. 肉桂皮 cinnamon 一條(約6公分)
7. 洋蔥 2顆 (1.5顆切成洋蔥丁,0.5顆切成洋蔥片)
8. 綠或紅辣椒 1支
9. 大蒜 3瓣
10. 薑 20g
11. 牛蕃茄 4顆
12. 蕃茄糊 4大匙
13. 香菜梗 1把
14. 香菜粉 coriander powder 1小匙
15. 辣椒粉 chili powder 1 小匙
16. 薑黃粉 tumeric powder 1/2小匙
17. 印度綜合香料粉 garam masala 1小匙
18. 腰果 50g
19. 牛奶 50g
20. 鮮奶油 80ml
21. 青椒 半條
22. 鹽 1小匙

※步驟

1. 製作坦都里印度烤雞以及腰果泥備用。

2. 鍋中加入1大匙油(可放奶油),爆香小茴香籽、黑豆蔻、綠豆蔻、肉桂皮、月桂葉。

3. 放入洋蔥炒到變成褐色焦糖化,再放入薑泥和蒜泥。

4. 加入切塊的蕃茄並蓋上鍋蓋熬煮20分鐘使其軟化。

5. 加入蕃茄糊和切碎的香菜梗,蓋上鍋蓋熬煮10分鐘。

6. 加入香菜粉、辣椒粉、薑黃粉、印度綜合香料,拌勻後加入洋蔥片、青椒片。

7. 加入腰果泥和鮮奶油並放入坦都里烤雞,用鹽調味,拌勻煨煮1分鐘即可上桌。



先看看我們需要哪些材料吧!






先將腰果浸泡在牛奶中一個小時以上。



將兩者用調理機打成腰果泥備用。





鍋中倒入一大匙的油(可用奶油),爆香小茴香籽、黑豆蔻、綠豆蔻、肉桂皮、月桂葉。




加入洋蔥丁拌炒。



努力的炒,炒到變成褐色焦糖化,約需要10分鐘。這是印度料理強調的手法,也是最後成品甜味的來源喔!



鍋子讓出一點位子,加入薑泥、蒜泥、辣椒拌炒,這個過程不用太久,容易焦掉。



加入蕃茄拌炒。



鍋蓋熬煮20分鐘使其軟化。



加入蕃茄糊和香菜梗,蓋鍋蓋熬煮10分鐘。




加入香菜粉、辣椒粉、薑黃粉、印度綜合香料,拌勻後加入洋蔥片、青椒片。





加入腰果泥和鮮奶油並放入坦都里烤雞,調味用鹽巴約1小匙,若嫌甜味不夠可以加入1/2大匙蜂蜜,拌勻煨煮1分鐘即可上桌。




過程有點繁瑣,但絕對值得學起來喔,以後就不用上貴鬆鬆的印度館子了 (≖‿ゝ≖)✧





※ Q&A時間

1. 那個整粒的香料咬到很不舒服耶!

A:最後要記得把肉桂皮、荳蔻和月桂葉拿出來,小茴香籽留在裡面沒關係。

2. 沒有蕃茄或是蕃茄太貴了可以用蕃茄罐頭嗎?

A:可以的,蕃茄泥罐頭一罐大約400g,用一罐半左右的量!

3. 雞胸肉很柴耶!

A:記得雞肉最後只要做拌勻的動作即可,千萬不要煮太久喔!

4. 印度香料哪裡買?

A:網路上可以找得到,或是去實體店面 Trinity indian stores 印度食品和香料專賣店。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