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滷牛腱 — 常備菜的必學菜式

By Ching - 12月 24, 2017



「滷肉」在台灣可是一門顯學,每個媽媽都有自己一套獨門秘方,在外遊子返家最期待的不是什麼義大利麵、燉飯、或是精緻的西餐,而是一鍋開蓋香氣四溢的滷肉,代表一個家的味道。

牛肉麵、滷肉飯、控肉飯、滷味等等,大街小巷隨處可見,每天下班走在雞排巷,都會不自覺被一旁的滷味攤所吸引,靠近一點看能不能知道他們到底偷加了什麼料 (→_→)

自己最常做的就是「滷牛腱」,瘦肉多肥肉少,中間夾帶著嚼勁十足的牛筋,口感層次度高。以營養層面來說,這個部位蛋白質高油脂低;以價格層面來說,是牛肉相對便宜的部位,因此牛腱是我最常食用的牛肉。

滷牛腱另外一個好處,是一次可以滷好幾條,切片分裝後冷凍保存,可以當好幾餐的常備菜呢!

「滷肉」最常遇到的問題,就是不入味,或是肉質過硬過軟不易控制。其實只要把握一個重要的觀念:「煮到想要的熟度,浸泡入味」。

以牛腱為例,要煮到柔軟或是稍帶有彈性的程度,大概需要一個小時又二十分鐘,這時候就可以關火不要繼續煮,放涼之後就放到冰箱浸泡過夜。在這好幾個小時的浸泡下,牛腱的鹹度就會和滷水一樣,保證入味又帶有最佳的口感。

滷汁的配方有千千百百種,除了醬油種類影響很大外,中藥食材的配方也會改變滷汁的風味。目前網路上最深入討論的大概是「食貨誌」的「滷一鍋厲害的十三香滷味」,利用十幾種中藥材搭配出複雜的香氣。不過文章建議比例的中藥材對我來說味道太重,中藥材重量的一半至三分之二比較符合我的口味。

以下分享自己滷牛腱的方法及配方,相信大家也可以找出自己最喜歡的比例 ‧★,:*:‧\( ̄▽ ̄)/‧:*‧°★*


※食材

1. 牛腱 4條 (我買好市多的牛腱心)
2. 高湯 1800ml

  • 水 2L
  • 豬骨 200g 
  • 雞骨架 2附

3. 醬油 300ml
4. 紹興酒 150ml
5. 冰糖 70g (30g做焦糖液;40g直接加入)
6. 中藥材 (不想配就買類似重量的滷包吧!)

  • 八角 6g
  • 桂皮 6g
  • 花椒 6g
  • 白胡椒顆粒 3g
  • 月桂葉 4片
7. 辛香料

  • 蔥 4隻
  • 姜 20g
  • 蒜 7瓣
  • 朝天椒 3隻 

※步驟

1. 將豬骨以及雞骨放入壓力鍋,倒入2L水熬30分鐘。

2. 將牛腱多餘的筋膜去掉後,從冷水將牛腱煮開取出對切。

3. 取一大鍋爆香辛香料,加入醬油、米酒、焦糖液、滷包,在放入牛腱滷1小時20分鐘。

4. 關火放涼,移到一個可放入冰箱的鍋子,放入冰箱過夜至隔天。

5. 將結成硬塊的油脂去除,將整鍋燒熱後取出牛腱切片即完成。


來看看我們這次的食材吧!



把所有的中藥才放入茶包袋中,如果不想買這麼多中藥材,也可以買市售的滷包喔!重量差不多就好。



將豬骨以及雞骨放入壓力鍋。



倒入2L水熬30分鐘。如果是一般的鍋子,要一個小時喔!




熬完後取出骨頭並過濾成高湯。



看!這高湯超白超鮮的!如果用一般的水滷也行,只是牛肉的鮮味就會跑到滷汁裡面,香氣比不上用高湯滷喔!

偷偷告訴大家,營業用的滷汁裡面都是大把大把的味精阿 Σ( ° △ °|||)︴

自己做就熬高湯囉 <(‵▽′)>



來處理牛肉了,先將多餘的筋膜切掉,不切掉會影響口感喔,簡單切就好!




來汆燙牛肉,從冷水開始煮,煮到滾沸就可以把牛肉取出。



汆燙完後將牛肉切半,待會滷的時候比較容易入味。



拿一個中華炒鍋,爆香蔥、姜、蒜、辣椒。



加入醬油讓他燒一下,醬油含有許多胺基酸,加熱能夠產生梅納反應。



加入紹興酒滾一下讓酒精揮發。



加入高湯,哇好大一鍋 v( ̄︶ ̄)y 



來製作焦糖液囉~ 焦糖的製作請參考這篇

焦糖能讓滷汁顏色變得更深更好看,味道也多一個層次。

如果閒麻煩也可以省略這個步驟,就直接加入總共55g的冰糖到滷汁內就行了。








趁焦糖還有流動性時加入滷汁。



還有原本的40g冰糖。



加入滷包囉!



煮滾後蓋上鍋蓋轉小火煮1小時20分鐘,中間可以將牛腱翻面一次。





滷完後變成這個樣子,是不是很有成就感阿 b( ̄▽ ̄)d



將牛腱取出放入另一個可放入冰箱的鍋子。

我是拿24cm的鑄鐵鍋。



將滷汁過濾倒入鍋子內。


滷汁可能會殘留一些浮渣,介意的話可以把他撈起來。(我是沒那麼介意啦哈哈哈)

放入冰箱過夜,讓牛腱浸泡入味。




隔天從冰箱取出,哇你看油脂都凝結成固體了,這時候就可以輕鬆的把油脂撈出,可以丟掉或放入冷凍庫保存,炒菜用這些滷過得牛油豬油超香的啦!





移到瓦斯爐上加熱,讓牛腱有熱就好,不需要大火一直滾,不然口感就會過度軟爛喔!



把牛腱取出。



將牛腱切成薄片。



配上蔥花,淋一些滷汁,就是一道很棒的主餐或下酒菜啦!



最後,把剩下的牛腱用密封袋分裝好,冰入冷凍庫,想吃就拿一把出來微波加熱,很方便喔可以好幾餐都不用煮 ( ̄▽ ̄)~*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2 意見

  1. 您好,方便請教您幾個問題嗎?
    - 高湯用壓力鍋熬,滷時沒有用壓力鍋是為什麼呢?
    - 冷凍時牛腱為已切片或成條呢?
    - 剩下的滷汁,可以/會再做利用嗎?
    謝謝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1.用壓力鍋燉肉,肉的口感會變得奇怪,就是那種碎碎的感覺。
      2.剩下的滷汁可以在利用,不過由於水已經蒸發很多,再次利用時必須嚐嚐鹹淡,並加水或酒去調整鹹味。辛香料部份滷過多次之後也會揮發,可以的話一兩次就要重新加入。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