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味十足的 沙茶牛肉燴飯

By Ching - 6月 04, 2017



若票選哪種醬料最能代表台灣,非沙茶醬莫屬啦!他常常被拿來當作火鍋料的沾醬使用,但入菜也是非常適合喔!今天要分享一道在小吃店、便當店常見的「沙茶牛肉燴飯」,香噴噴的醬汁加上滑嫩的牛肉淋在飯上,十分鐘就能嗑掉整盤飯阿。燴飯的重點是要有湯汁但不能太多會變成泡飯,而且湯汁需要勾芡到有能力附著在飯上。至於一碗白飯需要多少液體,醬料需要加多少才會夠味又不至於太鹹,都已經實驗好啦(遙想當年拿著量杯量匙喝著沙茶蠔油水……恩其實滿好喝的)。快來嚐嚐這道台台的沙茶牛肉燴飯吧!


※食材

1. 白飯一碗
2. 蒜頭 2瓣
3. 蔥 1支
4. 辣椒 半支
5. 牛肉片  100g (市售火鍋牛肉片或牛排自己切片皆可)
6. 空心菜  100g
7. 水 100cc
8. 太白粉水少許 (粉和水1:1調製,可以先用各一大匙拌勻)
9. 醃肉部份:沙茶醬1小匙、醬油1小匙、米酒1大匙、太白粉2小匙
10. 醬汁部份:沙茶醬2小匙、蠔油2小匙


※步驟

1. 蔥、蒜頭、辣椒去籽切末,空心菜切段,牛肉片抓醃醬料等待15分鐘入味。

2. 鍋中放少許油,加入牛肉片炒到表面變色(約9分熟)後取出。

3. 將鍋中殘留雜質擦拭後加入少許油,放入蔥末、蒜末、辣椒末微微爆香,加入水、沙茶醬、蠔油,再加入空心菜煮至變軟。

4. 加入太白粉水勾芡至想要稠度,在加入牛肉片稍微拌勻煨煮30秒後起鍋,淋在煮好的白飯上即可享用。


我們需要的食材如下。牛肉部份我自己是用嫩肩里肌切片差不多3mm的厚度,有點厚度口感比較好喔。



先將牛肉用沙茶醬1小匙、醬油1小匙、米酒1大匙、太白粉2小匙抓醃靜置15分鐘入味。



鍋子倒入油並放入醃好的牛肉片。



大概炒到表面顏色改變。



牛肉放一旁待用。



將原本的鍋子擦拭乾淨(或拿新的鍋子),放入油並加入蔥末、蒜末、辣椒末微炒香(不用太久,辛香料切末容易焦)。



把100cc的白開水倒進去。



倒入空心菜、蠔油2小匙、沙茶醬2小匙。(先倒入蠔油、沙茶醬和水拌勻後再倒入空心菜比較好,不過無傷大雅)




讓空心菜在蠔油水中煮一下,大概1-2分鐘就會軟了。



這時候轉小火並加入太白粉水勾芡,慢慢倒入勾到想要的稠度即可,千萬不要一次全加阿!!



加入牛肉拌勻並煨煮個30秒到1分鐘即可上桌!




沙茶牛肉燴飯是一道十分快速的料理,而且裡面有菜有肉也夠味,沒時間的話不妨試試這到料理喔!



Q&A 時間

1. 我不喜歡空心菜,能換其他其他菜嗎?

A: 當然沒問題,菠菜、芥藍菜等等的葉菜類都適合喔!

2. 太白粉水不是都最後才勾芡嗎?為啥你跟別人不一樣!?

A: 先勾芡再放入牛肉比較好抓水量和稠度,當然最後勾芡也是沒問題的,依照自己習慣就好!

3. 我覺得醬汁不夠味(或味道太重),要怎麼調整呢?

A: 醬汁的成份有沙茶醬、蠔油,沙茶醬提供了香氣,蠔油提供了鮮味,兩者都有鹹味,味道不夠可以嘗試將沙茶醬和蠔油加量,或是單純加鹽也是一個好方法!

4. 一碗飯是多少阿?

A: 通常一碗飯大約是75g生米煮成的熟飯,這裡的醬汁大概可以搭配100g生米煮成的熟飯,差不多一個男生的量喔!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