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簡單 免泡水、免顧爐 兩步驟煮好一鍋綠豆湯

By Ching - 6月 01, 2017




綠豆湯、紅豆湯可說是台灣大小朋友最愛的一道甜品,可是傳統方法教我們豆子要先泡水,然後在爐火上煮一個小時,還要時不時檢查豆子軟了沒、燒焦沒,想出去閒晃一下也不行。這裡要分享自己煮綠豆湯、紅豆湯的方法,不用泡水、不用顧爐火,精準水量及糖量,只需要兩個步驟,等待一個小時,就有媲美國宴級的甜品等著你啦!





※綠豆湯食材 (約4-5人份)

  • 一個電鍋、一個米杯 (米杯容積約150-160ml)
  • 綠豆          1杯
  • 內鍋水量  6杯
  • 外鍋水量  4+1杯 (想要保持綠豆形狀完整則為3+1杯)
  • 鹽              1/4茶匙
  • 糖              0.6杯 (白砂糖或二砂皆可)


※步驟

1. 綠豆用水沖洗過後放進電鍋的內鍋裡並加入6杯水,外鍋加入4杯水,蓋上鍋蓋等電鍋跳起來。

2. 內鍋加入鹽和糖,攪拌至溶解後外鍋加入1杯水,跳起來後即可享用,或放涼冰冰箱隔天吃。

3. 沒有步驟三,因為真的只有兩個步驟而已XDD



需要的食材就這麼簡單,綠豆、糖、鹽。

我通常會買毛綠豆,據說比較容易煮軟。



綠豆用米杯量大約一杯的量。



用水簡單清洗一下綠豆。



綠豆放入內鍋並加入6杯水, 外鍋加入4杯水開始蒸煮。 (喜歡軟爛沙沙口感就加4杯,喜歡形狀完整就加3杯唷!)



電鍋跳起來了,打開鍋蓋觀察一下,綠豆已經煮軟了。



這時候加入1/2茶匙的鹽巴和0.6杯的砂糖。



外鍋再放入1杯水,等跳起來就可以吃啦! 我通常會睡前煮,隔天早上放冰箱吃涼的☝☝☝  加鮮奶就變成綠豆沙牛奶!❤❤❤


※ Q&A

1. 我喜歡吃綠豆形狀完整的綠豆,水量怎麼調整呢?

A: 外鍋水量4+1杯對於綠豆會煮到有點脫殼沙沙的感覺,3+1杯則較能保持形狀完整,看個人喜好喔。

2. 我喜歡比較不甜的綠豆湯,糖量要怎麼調整呢?

A: 糖量可以先用0.5杯,覺得不甜後面再加量就好。

3. 為什麼要加鹽巴?

A: 鹽巴能夠增加甜味的深度。

4. 為什麼糖不在意開始就加呢?

A: 如果先加糖豆子容易煮不軟。

5. 我比較喜歡吃紅豆啦,紅豆湯要怎麼煮!!?(敲碗)

A: 紅豆湯和綠豆湯的煮法一樣,外鍋要4+1杯水,3+1杯水通常會煮不軟。

6. 欸為什麼我用一樣的水量紅豆煮不軟?

A: 紅豆盡量購買"新豆",放太久的豆子不容易煮軟。

7. 只有綠豆紅豆太弱了,我想加料! 

A: 想要加薏仁或紫米都沒問題,水量不用改變。例如:綠豆薏仁總量一杯內鍋就6杯,總量兩杯的話內鍋就12杯,外鍋水量一樣都是4+1杯不用增加,以次類推~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