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瓜濃湯 Pumpkin Soup

By Ching - 7月 19, 2017



西式「濃湯」和中餐湯品有很大的不同,顧名思義就是湯喝起來很濃很稠,有時甚至用「吃」濃湯也不為過XD 一定有人好奇一碗湯要怎麼讓他變稠呢?第一個方式是西餐常用的手法 —「Roux」。Roux 是用奶油炒麵粉,變成棕色麵糊後再加上液體,就會是濃稠的狀態。奶油和麵粉比例約1:1,液體比例可以抓10然後再看稠度做調整。第二個常用方式是用調理機將將鍋中食材全部打成泥狀,這種方式適合高澱粉類的濃湯,例如南瓜濃湯、馬鈴薯濃湯、紅蘿蔔濃湯等。其他方式還有加馬鈴薯煮軟後打碎,或是加玉米粉水也可以。



另外一個重點,是西餐常見的「mirepoix」—洋蔥、西芹、紅蘿蔔。在湯品或燉煮物中,會先炒香洋蔥、西芹、紅蘿蔔,在加入液體燉煮。這是神聖的三位一體,讓成品充滿甜鮮味,是一個天然的味精。最後,好的雞高湯也是優質濃湯的關鍵喔!(雞高湯的作法)

就用南瓜濃湯做例子,和大家分享西式濃湯的基礎唄!


※食材 (六人份)

1. 去皮南瓜 500g
2. 雞高湯 600ml (可用600cc水+雞粉1小匙)
3. 洋蔥 100g
4. 紅蘿蔔 100g
5. 西芹 40g
6. 牛奶 120ml
7. 鮮奶油100ml
8. 鹽、糖、白胡椒 適量

※步驟

1. 南瓜去皮切塊,洋蔥、西芹、紅蘿蔔切丁。

2. 鍋中加油炒香洋蔥、西芹、紅蘿蔔,再加入南瓜塊簡單拌炒。

3. 加入雞高湯煮約30分鐘,或筷子能夠輕鬆穿入南瓜的程度。

4. 用調理機(或果汁機)將鍋中所有食材打成稠狀物,再加入牛奶、鮮奶油煮10分鐘(不煮滾)。

5. 用鹽、糖、白胡椒調味後即可享用。


南瓜濃湯的材料有這些。



先將南瓜去皮。



將南瓜切塊,洋蔥、西芹、紅蘿蔔切丁。



鍋中放些許油炒香洋蔥、西芹、紅蘿蔔。



加入南瓜塊稍微拌炒。



加入雞高湯煮30分鐘,或煮至筷子能輕易穿過南瓜為止。




用調理機將鍋中所有內容物打成泥狀。(也可以用果汁機)



有沒有覺得很稠?



加入鮮奶和鮮奶油,並用鹽、糖、白胡椒調味即完成!可以加一些香料粉增添風味,像是肉桂粉、小茴香粉、荳蔻粉…等等,配出自己喜歡的味道,不過原味的南瓜濃湯就很好喝了喔!



最後可以用鮮奶油裝飾~手殘沒有畫得很好 = =+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