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烤牛小排佐烤鮮蔬 Slow-cooked beef short rib — 免瓦斯零失敗料理!

By Ching - 5月 30, 2021

 



人是有惰性的,總會尋找更簡單的方法完成一件事情。比如說煎牛排,以前覺得兩面煎個幾分鐘送烤箱很簡單,現在就覺得還要開瓦斯洗鍋子好麻煩。為了不想開瓦斯洗鍋子或油亂噴擦桌子,研究好一陣子慢烤和舒肥的料理方式,料理時不用擔心火燒厝,同時可以做其他事情,出餐時又是完美的溫度,這就是人生的終極目標阿!(這個人生目標…)

今天來分享一個免瓦斯、零失敗的高CP值牛小排食譜,沒有烹飪經驗也可以輕易上手,絕對打趴拿不沾鍋一年煎不到三次的牛排新手阿!

料理牛排的方式有很多種,三年前有寫一個很詳細的文章(鏡子又發現幾根白髮唉),大家可以點這裡(嫩煎紐約客牛排佐紅酒肉汁醬 — 如何煎好Costco厚牛排完全攻略 & 紅酒醬製作)。這次分享的方式有點類似於「Reverse searing」,是一種低溫慢烤,減少牛肉顏色熟度分層,儘量達到一致溫度,最後在高溫用煎鍋上色。只是我說過我就是懶不想洗鍋子,最後用噴槍意思噴黑一點,不要讓表面那麼白醜醜的,好像有煎過的感覺(咦!?);或是更懶噴槍瓦斯沒了不想買,直接把烤箱溫度轉最高(200-250度)烤5-10分鐘行。

牛小排為啥要叫牛「小」排,其他牛排也沒有比較大?因為牛小排英文是「short rib」從胸腹肉「short plate」第6-10根肋骨分切出來,不是小或短的意思。牛小排可以以排餐(Steak)或燉煮(Braised)的形式料理,有許多脂肪與筋膜組織,肉味十足,容忍溫度變異大,不小心太熟也不用丟垃圾桶,很適合新手嘗試。

內行人一定會問,阿你的中心溫度多少勒?62度!這個溫度是實驗後的高CP值度數(原來溫度還有分CP值),以短時間烘烤來說(40分鐘對許多舒肥人是很短的ㄏㄏ),咬起來軟嫩多汁帶點嚼勁,又不至於到訓練咀嚼肌的程度,非常適合。那我們要怎麼知道牛肉中心溫度62度?用溫度感測器測量阿!阿沒溫度計怎麼辦?烤40分鐘就對了哥都幫你們實驗好啦!

如果想要讓牛小排更多汁口感達到神的境界,可以參考Stefan Gourmet Blog的這篇文章,舒肥法57度48小時,我是沒試過啦,各位看倌如果實驗完吃了有升天務必告訴我。

怕食譜內容太短一句話就講完,還是介紹了一些配菜,為了美觀用橫紋鍋幫他們化妝(唉現在講顏值的時代…),所以還是開到瓦斯,不過這都是選擇性(optional)的阿,可以單吃肉就好或是配炒高麗菜也行!





※食材

1. 牛小排 2塊 (每塊約200-250g)
2. 蕃茄、蘆筍、櫛瓜、玉米筍 數量隨意
3. 鹽、黑胡椒 些許

※食譜

1. 牛排:放室溫回溫,烤箱100'C不預熱40分鐘,取出兩面炙燒。
2. 蕃茄:一開八,烤箱120'c開旋風烤90分鐘。
3. 蘆筍、玉米筍:汆燙後用橫紋鍋上色。
4. 櫛瓜:切圓片直接橫紋鍋上色。



好啦看看食材有什麼~

牛小排從好市多買就好,售價約900-1000/kg。

其他蔬菜都是市場或超市買得到的。

                             

蕃茄去頭後切成八等分,

鋪在烤盤上灑點鹽和糖,

進烤箱120'C開旋風烤90分鐘。(沒旋風功能也無妨)








烤完大概長這樣,邊邊有點焦色,果肉還有一點水分但已經很濃縮,

這樣就可以出餐了,如果還想再更乾一點,

可以用100'C烤60-120min,烤到想要的乾度。




蘆筍、玉米筍先清洗過。




蘆筍比較麻煩,靠近根部的部份纖維很多。

先把他們切對半,靠近根部的一半要削皮,

但儘管有削皮,燙完的蘆筍有可能還是纖維咬不動,

浪費一點就是只吃蘆筍尾部最嫩的部份,

根部給討厭的人吃或丟掉。




蘆筍汆燙3分鐘,玉米筍汆燙5分鐘,

其實這樣就可以吃了,

但想讓他有點焦焦的顏色,

這次用橫紋鍋烤他,把他烤到上色就行,

要不要加油都可以。





牛小排買回來長這樣,上面還有一些脂肪和筋膜,

大塊的脂肪可以修掉,剩一些殘留的可以留著沒關係,

待會炙燒時有不一樣的香氣!

牛小排烤之前要先放室溫回溫喔。




放在烤盤下面墊一個烤架讓他對流受熱均勻。

有溫度計的話插上溫度計,溫度設62度,

沒有溫度計的朋友沒關係也不用去買,

如果肉的厚度和我差不多(最厚部份約3-4cm),

不用預熱100'C烤40分鐘就對了,用溫度計只是實測給大家看。

牛小排送烤箱前先兩面撒鹽(黑胡椒先不要,後面炙燒會燒焦),

計時就可以去做其他事啦!



烤完的牛排長這樣,把下面的烘焙紙收起來。





用噴槍炙燒,上色到想要的程度。

噴槍五金行或賣場都有賣不貴,

我這個噴槍頭品牌是「Iwatani」(就是有出卡式爐的),

火力夠大用到目前還算滿意,價格約1000元左右(實際有點忘記誤差約500元ㄏㄏ)。

沒有噴槍的朋友有以下三種替代方案:

1. 牛小排放室溫稍微冷卻,烤箱轉最高溫度(我家是250'C)預熱10分鐘,牛小排放進去烤5-10分鐘稍微上色即可。

2. 用鍋子兩面煎上色。

3. 直接吃。(恩…懶的時候我很常這樣幹)




炙燒完灑點黑胡椒就可以來切牛排啦,

看~這樣的毫無分層的粉紅,完全不用開瓦斯簡單愜意,

給過吧?







再來就是隨便給他擺盤一下啦,

平常沒擺盤所以就是天馬行空亂擺,

不要問我為什麼有櫛瓜,

阿就是冰箱剩一條趕快吃掉不然會壞掉阿!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