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露空心菜 — 夏天必學菜式!

By Ching - 4月 15, 2019



菜市場上空心菜出場率越來越高,代表炎熱的夏天即將來臨啦!(咦不是才四月嗎)

炒菜大家都會,這裡分享我最喜歡的調味 — 魚露空心菜!酸酸甜甜辣辣的口味很多人都喜歡,而且酸也能抑制空心菜變黑,可說是一舉兩得。

決定成品的成敗主要取決於空心菜的品質,挑選空心菜時顏色越翠綠越好,葉子有點黃黃黑黑就不要選;再來可以看根部的部份,根部越寬或是根壁越厚口感就越硬,儘量挑選根壁薄一點的會比較好咬;另外之前看詹姆士在電視上介紹,如果葉子大小不一,代表還在生長也越嫩,如果葉子都一樣大代表發育成熟也就老了。

經驗老到的婆婆媽媽可能會偷笑:我用手一板就知道嫩不嫩了 (=^_^=)

結果今天去菜市場忘記禮拜一沒開,最後還是去家樂福買,晚餐都在訓練咀嚼肌@@

好啦!和大家分享我自己的調味比例,希望大家在夏天都可以吃到美味的空心菜 ( ̄︶ ̄)↗


※食材

1. 空心菜 250g
2. 魚露 1大匙
3. 白醋 1大匙
4. 醬油 1小匙
5. 糖 1小匙
6. 味精 1/4小匙(可省略)
7. 大辣椒 2條
8. 米酒 少許


※步驟

1. 空心菜切段,辣椒斜切,醬汁混合完全。

2. 炒鍋下熱油,炒熟空心菜根部,加入辣椒微炒,加入空心菜葉子,加少許米酒嗆鍋,再加入醬汁混合均勻即完成。



看看要準備什麼煮食材吧!



第一個步驟是洗菜,空心菜的根部如果太老也可以切掉一部份。



沖水!!



瀝乾!!



把魚露、白醋、醬油、糖、味精混合好,等下就不會手忙腳亂。



辣椒斜切。

提供一點小經驗,大辣椒辣度低,兩根不去籽大約小辣;如果是朝天椒一根不去籽就是中辣了喔XD

所以用大辣椒通常著重於配色,自己吃的話可以用朝天椒就好。



空心菜切段,根部如果老可以切短一點,比較好咬。



炒鍋熱鍋!!傳家寶山田鐵鍋燈ㄌ ╭(′▽`)╭(′▽`)

有些人說用鐵鍋炒空心菜容易變黑,不過我自己經驗用魚露白醋調味好像也不太會變黑,大家可以參考一下。



加入橄欖油。



鐵鍋導熱快,一下就冒煙了,這時趕緊加入空心菜根部。



翻鍋翻炒!推薦大家買這種長柄杓子(五金行就有),做中菜翻鍋超方便,用杓子一直把菜往前推就好,菜也比較不會因為翻鍋掉出來。



根部差不多炒半熟,加入辣椒。

辣椒沒有第一時間加入是怕加熱過久會變色不好看,不介意的朋友什麼時候加都可以。



炒到辣椒香味出來後加入葉子。



加入一點米酒嗆鍋,增加水蒸氣讓菜悶熟。



最後加入條好的醬汁混合就完成囉!

成盤時醬汁不用完全加入,不然菜餚水水的也不好看XD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2 意見

  1. Hi,我從山田鍋開鍋,看到這篇魚露空心菜,很喜歡你的文章,不只是實用的內容,還有文筆也很親切,謝謝你的分享。

    我會從開鍋注意到魚露空心菜,是因為我為了做打拋豬買了魚露,做完之後不知道魚露還可以幹嘛,就被我冰在冰箱一陣子,沒想到竟然可以做魚露空心菜,不過我懶得加糖(其實是忘了),也沒預先將醬料混合,直接分批加,味道也很ok喔。

    總算我菜色有點變化了呀,不然我空心菜只會用蒜炒、蝦醬炒、辣椒炒。

    然後發現你的多篇食譜都不難,使用的調味料也是我已經有的,看來可以好好仿效了,感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鼓勵,豬香世家會繼續創作下去~^^

      刪除